close

 

a-mei gugu:『在很久很久以前,在印度有一個「阿育王」

宸:『快點坐好喔古姑要開始講故事囉

偉:『嗯多久以前啊

賢:『』(吸允大拇指

 

gugu:『嗯多久以前啊現在是2006年,這個故事比2006更以前喔

宸:『嗯好老喔偉坐好喔賢坐好喔』(唉~班長

偉:『嗯好老坐好喔』(唉~跟班

賢:『』(吸允大拇指

 

gugu:『這個「阿育王」啊...是印度歷史上一為非常偉大的君王,

   他是一個佛教徒,後來還成為佛教的護法神喔

宸:『嗯拜拜

偉:『嗯護「髮」洗頭嗎?』

賢:『』(吸允大拇指

 

gugu:『有一天,阿育王準備了很多素菜飯,要請全部的尊者啊、僧人和尚啊來吃飯喔

宸:『嗯可以看yoyo嗎?』

偉:『嗯「尊者」是什磨啊?』

賢:『』(吸允大拇指

 

gugu

「尊者」啊就是一種教人家做好事、說佛法的一種神仙啊,我們通常叫他們羅漢啊

阿育王請客的這天,所有的人都來過了喔,只有一個「平爐尊者」遲到了,一直到天黑才來

阿育王就問平爐尊者:

『你怎麼這麼晚才來啊?』

平爐尊者就回答:

『因為我去參加了全天下所有的人,請我吃的飯啊?』

這個阿育王覺得很奇怪,就問平爐:

『你一個人怎麼能吃的完~全天下那~麼多人請你吃飯啊?』

這時候很有智慧的平爐尊者就說了一段話:

『千山同一月,萬戶盡皆春,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

 

平爐尊者真的吃了全天下的人請的客嗎?

他才沒有那麼大的肚子咧,可是他感受到了全天下人的熱情;

就像是同樣一個月亮,可以照好多好多的山;

同一個春天暖暖的和風,也可以讓好多好多的人家覺得好溫暖;

不論是在哪裡,只要是有江河水的地方,就可以照映出天上的月亮,感覺就像真的一樣;

雖然,有時候會有黑黑的雲擋住了光亮,

但是,只要黑黑的雲又飄走了,我們還是又可以看到漂亮的天空和月亮。

我們的心裡要像江水一樣乾乾淨淨保持單純,自然可以感受到很多美好的事物

 

宸:『zzz…

偉:『zzz…

賢:『zzz…』(吸允大拇指

gugu:『@#$%^&*

 

*******************************

 

 

第一次接觸到「千江有水千江月」這個句子~是念專科的時候,蕭麗紅的書。

還是當時聯合報系年度長篇小說獎的得獎作品。

 

一直不是對文學有深究,當下只感受到字面的美麗,

於是開始找起這個句子的出處與說者想表達的意境。

原來這是首佛家的偈語,收錄在「嘉泰普燈錄」中,

「燈錄」是佛家禪者們的參禪學習過程的編採與記錄。

 

我並不是個佛教徒,也沒有特別的信仰,

只是在這樣的詞彙中被感動,直接而深刻地覺得~

「就是這麼一回事

只要保持著心靈純淨的本性,隨時都可以像江水映照月亮一樣。

 

生命這一路走來,似乎都是直接而無所選擇,

馬虎一點應該可以用「順利」來形容,

可是不思議地,

現在在工作、感情與身體都出現挫折、心碎與失望的同時,

我又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裡,看到這個句子,

『是啊!我還沒有對愛失去信念啊!』

 

急性子,是我!

偏要得這種得一再檢查、確認,再檢查、確認的怪病。

我不在乎是腫瘤是長在腎或腦,反正割了一了百了~

令人無法忍受的是未知,

是醫生緊蹙眉頭下的未知,

是等待漫長特殊繁瑣檢查的未知,

是對下一步無從計劃與安排的未知,

因為伴隨未知的背後是孤單;

又因為身體上不舒服的助長下,孤單感變得無限大;

我知道要「自己」學著面對,

我知道要「自己」學會堅強,

可是當被無限大的孤單感襲倒時,真的很難「自己」站起來!

 

我其實早就把「身體」交給「現代醫學」,

把「生命」交給「上天」,

而最難搞定的「心情」交給「自己」!

而~我總是掌不好心情的方向盤。

 

就像昨天從醫院回家之後,心情是大雨!

可是~突然「西江月」老師拿著傘來敲門,

我們不是很熟,

他也是很客氣也很熱情地表達對我的身體的關心,

告訴我現代醫學如何發達

安慰我勇敢面對

他們並不知道~我不需要這些。

我曾不只一次跟西老師或鷹老師表示:

『我並不怕這個病!』

『我怕的是未知

但是,恐怕他們還是不太能理解

總是亂槍還是打不中鳥的感覺

 

可是~

我發現這麼有一搭沒一搭的聊天當中,

因為時間的一分一秒過去,

悲傷的氛圍禁不起等待而漸漸散去,

就這麼與西老師攀談的過程中,

雨漸漸停了。

 

「就是這麼一回事

想起剛認識西老師時,看到他寫在抬頭上的句子:

「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

當下有巧遇知音的興奮感,但畢竟初識而不敢多作表示。

 

「就是這麼一回事

因為我記起了那片單純平淨的心靈本性。

 

我想~

也 許西 老師並不知道自己做了什麼?

但是~

『西老師,謝謝你。』

還有~

『我的故事說完了,你的物理實驗呢?』

Ps.

(1)這一片美麗雛菊是出自西老師之手。

(2)下次我想講的故事是辛棄疾的「西江月」。

西江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微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