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行前 
自從上個月,馮先生跟我認識了一位來自杭州的輔大研究生之後,我對馮先生這八年來的生活感到有「一點點」歉意,這個研究生來台灣五年時間,跑遍了台灣319個鄉鎮,其中不乏一些甚至連我都沒去過的偏鄉小地方,一台野狼125「吐」(台語:跑遍)全台灣,簡單的行囊,只要有個地鋪能落腳,不管是花東的日出還是台西的夕陽,他都很有心得。想到馮先生來台近9年時間,我們單獨渡假旅行的次數兩隻手能數得出來,雖然我們已經不是那個能說走就走、狂歡夜衝的年紀,但以馮先生的收入,適當地『享受』 人生還是必要的,只是我好像都不是很認真的當一回事(所以有一點點歉意),年初他就開啟暗示模式:「微,澎湖好玩嗎?」本想暑假計畫一趟澎湖行,這都已經10月底,受到杭州來的研究生影響,也因著馮先生的特休假期,我才倉促的安排了起來,說是安排,其實也就是上網看了一家當地旅行社,line了日期給對方,然後就「安排」好了,成行前兩週,夠倉促,跟朋友說起10月底的澎湖行,她笑說:妳這個時間去,不對啦...一副準備看我笑話的模樣了。


Day 1
距離我上次去澎湖已經小20年,既定的印象澎湖是屬於夏天的地方,潛水、海釣、小島、沙灘...應該是這樣吧?而旅行社也在交流中給了我一個訊息,這時節海象已經不太好,不適合出海等活動,所以有了不玩水的心裡準備(但我還是準備了泳裝,總覺得也許有那麼點機會...),出發當天我們有很充足的時間搭乘客運轉乘捷運到達松山機場,由於前班機晚回,所以我們被延誤了一個小時,也吃到我人生中第一個航空公司的「誤點便當」,結論是:免費的誤點便當肯定不好吃。飛行時間很短,差不多30分鐘時間就抵達馬公機場,有陽光但不炎熱,風很大,心情3個星,不好不壞,當時我們並不知道更大的風在後面等著我們。旅行社的工作人員來接機送我們到住的地方,住的地方很簡單,主要因為不會花太多時間在房間裡(哈哈,你想哪兒去了),我們的行程費用包含了機車租借,所以2017年10月27日下午4點,就開啟了馮先生跟我的「澎湖本島機車趴趴走之旅」,本想去看看雙心石滬的,但聽旅行社人員介紹說這個時間只剩一天一班的交通船,有時候也會因海象狀況停駛,說白了:去了有可能當天回不來,或是連著好幾天回不來?(騙我們外地人吧?)跟馮先生商量之後決定這次不去其他島嶼了,先玩「壞」本島再說。
我們住在市區,跟澎湖當地人的生活很接近,旁邊就是當地唯一的採買處「北辰市場」,除了本島居民,連其他週邊的小島也是來此補貨。已近傍晚時分,只能從市區開始,我們兩個都是喜歡跑老街的人,但是此時的澎湖中央老街讓我們有點失望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季節不對,觀光客少了,老街上的觀光客寥寥無幾,很多店就甘脆不做生意了,秋風已經瑟瑟的情況下,更多了很多蕭條感。嘴巴甜的、會做生意的、還在堅持著的,看見我們兩個,便積極介紹各種商品,除了本地玄武岩製成的各式商品之外,竟然連金門的一條根也讓我「試涼」一下...能逛能買的不多,天后宮屋簷上的壁飾,讓我停留了一會兒,正遇到祭祀,祭祀者把供品、錢幣,漫天施灑,我也撿了一些銅板。
IMG_8937.JPG
施公祠、萬軍井與四眼井一下就被我們走完了,四眼井前賣中藥茶葉蛋的婆婆,說著四眼井的歷史也說著自己的歷史。我們繼續往南,一個叫金龜頭砲臺的地方(馮先生:這取得什麼名字這是...),接近五點人家已經打烊,附近的眷村文化園區也打烊了(確定這是風景區嗎?)按著原路返回市區有個靠近海邊的觀音亭,被馮先生發現許多棕櫚樹,更令他驚喜的是地上滿是掉落的果實,這可讓他「猴嗨森」,開始撿起果子來(為什麼他有這興趣,晚點有機會說明)。
IMG_8945.JPG
市區來回五分鐘大概就能騎著車逛完,馮先生憑著google map的介紹與評論,找到位於菊島之星旁熱炒一條街上的餐廳,結果是:評論不可信,這是給(敲)觀光客來的,用掉一張小朋友,吃了什麼我們竟然已經沒有印象。飯後還按圖索驥想找找什麼民權小夜市之類的地方,轉來轉去都差不多那個樣子,找了家7-11休息,遇到一個打工的可愛小少年,他說:這個時節澎湖的晚上大概就這樣了。
「你是本地人嗎?」我好奇了起來
「算是吧!」他靠近我桌面上,旅行社人員給我的澎湖地圖,找到一個邊邊角小島,指著說:「我住這裡」
我仔細看了小島的樣子,比起澎湖本島真的小很多,旁邊寫著「花嶼」兩字。
花嶼少年雖然來自聽起來很美的島嶼,但是他說的內容讓我感受深刻,這幾天都忘不了他,花嶼是離島的離島,島上不超過100人,他的爸爸爺爺都是島上漁民,遇到氣候不好,沒有交通船真的會斷炊,我說你怎麼不也去打漁?看來我把「漁夫」想得太美好,他笑說:我不行啦....笑容中有很多情緒。

Day 2
有點犯了認床病,睡得不太好,又是按美食圖索驥到文康商圈吃早餐,老實說,都不是很吸引我(這麼機車,會被打吧?),前一天聽說我們住在澎湖人的生活圈中,愛逛傳統市場的我就想去澎湖人唯一的市場看看,離島雖然也什麼都有,但是很多都不是我想像中那樣。昨天跟馮先生的計畫是:今天一路向北,環北島去。我騎車,馮先生導航地圖,風很大,打得臉很痛,眼睛睜不開,不熱烈的太陽卻像溫水煮青蛙般,讓人不經意間把後頸跟雙臂,用紫外線留下愛的印記。途經跨海大橋,這裡終於讓我回憶起10多年前來過,是因為這裡是澎湖地標,不認識也難,正中午的跨海大橋,就算站在標示著「最佳攝影位置」也很難拍得好看。在往北島的路上有個「大義宮」,是一間供奉關聖帝君的宮廟,旅行社人員介紹我們來這裡看「綠蠵龜」。
「綠蠵龜不是保育類動物嗎?」姐不解地問。
「對啊,這個大義宮是合法的有牌的喔。」旅行社人員這麼跟我說,引起了我的好奇。
結果真的在廟的地下室,建造了像是地下水族館一樣的地方,裡面除了綠蠵龜,還有岱帽跟鱟。綠蠵龜真的很大隻,照片看不出比例,話說這個地下(幽暗)展室,如果只有我一個人的話,應該不敢下來。
IMG_8964.JPG
繼續往北,到了小門,我還挺喜歡這個名字的,有個地質館,旁邊是鯨魚洞,一樣的感覺就是遊客少了,做生意的店家不多,有點淒涼。靠近海邊風就更大,雖然這裡的地景很好看,但是往前一步就是懸崖,看看就好,我對人生還是有很多想法跟期待的。
二崁古厝,是我們都很有感覺的地方,因為我們去年去金門的時候住的就是古厝民宿,馮先生說如果這裡的古厝民宿有整合跟配套就更好了,這樣的咕咾石圍牆是當地建築套色,而且,我覺得被「掄牆」肯定很痛。每個古厝都還有住著人,也順便做著生意,有賣些古老的玩意兒,有賣些當地土特產跟飲料,總的來說還是那句「來的時間不對」,所以很多事都感覺不太對。
IMG_8972.JPG
大菓葉是地圖上標示有著巨大玄武岩地質的地方,地點並不難找,就在往北島的路邊,突然覺得在這樣的大岩石邊上,人變得好渺小(是真的感覺渺小,並不是我把人拍小了!@#$%^),
IMG_8979.JPG
這裡最北的盡頭是漁翁島燈塔,我們所處的漁翁島,一片白淨,拍照很美很平和,但在我回台灣之後,查閱了一些歷史背景,原來當初這裡不那麼peace...

IMG_8986.JPG

IMG_9009.JPG

IMG_9010.JPG
看完這塊有歷史的碑跟復刻板之後,我們繼續往內垵沙灘去,這裡很美,卻沒人,傍晚時分,在手機的相機功能下,是這個樣子的,我自己很滿意,覺得是佳作(沒人敢有意見)。
IMG_9027.JPG
到了西嶼已經是最邊邊了,往回走途經夢幻沙灘、跟橫礁,夢幻沙灘雖然名字好聽,但是真的只有名字夢幻,相較起來,我喜歡在橫礁拍到的落日。
IMG_9060.JPG
最北邊回到馬公市區約有個30多公里,我覺得我已經被風吹得了乾眼症了,回程換馮先生在前,昨晚我們就說好今晚去吃google map上評論挺高的傻愛莊,巴洛克式建築古蹟外表很吸引我,可惜的是天已經黑了,照不出什麼來,至於餐點...well...勉強地說是有創意在裡面,but,難道不覺的貴了一點嗎?服務...1顆星。至於why?我就不說了。

IMG_9071.JPG

IMG_9072.JPG
有了今天的經驗,晚餐之後,直奔寶雅補齊我們明天所有「迎風」的裝備去。

Day 3
去台南玩的時候,一早就被朋友拉去大啖牛肉跟牛肉湯,沒錯,早餐。來到澎湖第三天早餐,也聽說了一家排隊牛雜湯,我們也湊熱鬧去。真的,8點不到,已經大排長龍,並且沒有空位,稍微等了一點時間,我們就嚐到了大家口中都說「讚」的北新橋牛雜湯。還不錯,湯色雖不清徹但不油膩,3.5顆星。
IMG_9075.JPG
吃完早餐再來杯清醒咖啡,今天往南玩南島。衝到南邊最邊上是風櫃,我想起一部電影「風櫃來的人」,侯孝賢的作品,今天的馮先生跟我是「去風櫃的人」,我們在這裡停留很久時間,跟那些來此吹吹風、拍照然後走人的遊客不太一樣。

IMG_9142.JPG

IMG_9143.JPG
風櫃海邊都是黑色的岩石,可以走在岩石上,不像沙灘般會陷下去,海邊(海面上)很多釣客,我們也走下岩石海邊,一陣陣打上岸的潮水,帶上岩石間許多生物,我們在這裡發現愛好和平的「梅氏長海膽」,聽說他吃素呢。
IMG_9109.JPG
IMG_9146.JPG
這裡的潮間帶真的很有趣,我還嫌玩不夠,就被馮先生拖走。
IMG_9148.JPG
IMG_9149.JPG
這個涼亭幾乎已是風櫃的地標了,在我的全景鏡頭下變成這樣。不想像昨天一樣一路星月兼程的,所以我們今天留許多時間往回走(玩),旁邊的蛇頭山原來正跟前天進去不了的「金龜頭」遙遙對望,風很大,並沒有久留,前天在旅行社人員的簡單介紹下,我們對南邊的蒔裡沙灘、林投沙灘跟山水沙灘,都抱有很高期待,但,因為天氣不是那麼熱,風沙又大,蒔裡沙灘雖美又好,但是我們無法下水只能空嘆:確實是好沙灘。
IMG_9154.JPG
接下來的山水沙灘、林投沙灘基本都跟這裡一樣就一併省拍。這附近還有一個小地方值得提一下「澎湖水產種苗繁殖場」,感覺這裡應該是私人場域,沒想到二樓也是開放式展場,馮先生看到了他最愛吃的「肉鯽仔」,感覺上這裡像是迷你水族館,而且是好吃的那種,因為水產養殖養的都是可以吃的呀(吞)。


回程路上還有一個地方非常值得一提,這個地方叫鎖港,沒有人的鎖港海灘,我們在這裡享受了一頓想像中的海鮮大餐,海參、紫海膽,多到無法想像,超高驚喜之地。


這一路上因為多是沙灘,所以沿著沙灘邊就有很多長得很特別的民宿建築,隨手有經過就拍下一些。

傍晚,我們來到許家村,地圖上顯示的是「許家村壁畫」,實際上有點兒科,不過,看得出來不是隨便畫的,有職業水準。

今晚,我們透過在地人的介紹來到來福海產餐廳,聽說這才是比較local的餐廳,確實口味與價格都比第一天的熱炒海產街好,但是太餓,沒有照相。

Day 4
第一天只是經過就讓我驚豔的澎湖摩斯漢堡,今天終於有機會來吃早餐,馮先生對於這家店內服務人員禮貌的態度很有感覺,我則喜歡內外觀配合海洋風的馬賽克貼瓷與粉藍粉紅配色,完全打到我了。


今天傍晚的班機回台北,所以今天的計畫都是在市區跟近郊,我們本打算殺去第一天去已經打烊了的金龜頭砲臺,看來是與我們無緣,因為它星期一二休館(今天星期一),勿忘在莒旁的眷村文化館也休館(what?)我們往旁邊的潘安邦舊居與張雨生紀念館去找外婆跟未來(不好笑)。走完了這兩個園區總有一股淡淡的哀傷,感覺「他們」已經盡力了,但是能力就只能這樣了,其實我心裡一直想喊的是:這裡應該可以更好。


又經過觀音亭遊憩區,馮先生又停下來找掉落的棕櫚樹果實,我對「西瀛勝境」的牌樓與上面民國36年的刻文比較有興趣,我心裡有個疑問,為什麼why?在全省都在鬧228的時候,澎湖這麼乖?乖到上頭給錢獎勵?後來的爬文跟回家問爸爸,我就懂了。


馮先生對於前一天的來福海產很滿意,今天又堅持,所以今天的午餐又來到來福海產餐廳,but,我還是忘了留下好吃的影像。跟旅行社約好4點50回到住處送我們去機場,還有4個小時,我們又回到市區、老街、大街,喜歡文玩的馮先生很仔細的找「眼緣」,上午就經過一家文玩店,在馮先生的慫恿下,我們下午又來了,馮先生挑了一條紅珊瑚給我當綴飾,我不懂這些飾品,但我懂鈔票,很多張小朋友才買得到,馮先生捨得給我買,我其實心裡很感動(他給自己買的是150元的白色珊瑚),跟文玩店的大姐(阿姨)聊得很開心,下次如果還來,我應該還會來跟她打招呼,在她的介紹下,去到隔壁買了小卷乾跟小魚乾,因為這兩個才是澎湖當地特產,其他(如魷魚絲)都是進口的,四天三夜的澎湖行,差不多就到此告一段落。

後記
一開始被朋友笑說,來到澎湖這不是個對的時間,我本來心裡有點小遺憾,總覺得會玩得不開心,馮先生真的很棒,他總是一種「既來之、則安之」的態度,既然來了就盡我們所能得玩得開心,儘管大部分景區少了很多人,少了很多店,少了很多活動,真的是差了那麼一味多了幾分蕭條,但是,不可諱言地,在橫礁、風櫃、鎖港,我們都玩得不想離開,舉個例子,鎖港的紫海膽,躲在石頭邊上,我知道海膽活動力很慢,管足會緊緊地「巴」(台語:緊抓)住岩石,我們在東北角有過經驗,當馮先生發現紫海膽時,悄悄地翻過岩石,紫海膽突然發現自己面向陽光,頓時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翻身在落近海水中,這個過程太有趣,可惜的是,不知道他會這樣的反應,所以沒有錄下來,但當時,鎖港海邊充滿了我跟馮先生的笑聲,真的,太有趣啦。我突然想起朋友說現在是「不對的時間」,原來,不對的時間也會有這樣意想不到的歡樂。最後,寫給親愛的馮先生,謝謝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旅行 澎湖
    全站熱搜

    微微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