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起得晚了,七點了才醒。

 


在梳洗打扮準備上班的過程中,開著新聞台,除了習慣有人聲陪伴,順便也知道天氣概況,TVBS News的晨間氣象中也包含了陰曆的小提醒,說是老祖先的智慧,也多半就是些今天『宜』些什麼,『忌』些什麼之類,不過說到了今天生肖沖煞,我停了一下手邊的工作,因為說的剛好是我的生肖,並說今天忌諱往南邊走,笑了一下,不置可否,繼續往臉上撲蜜粉,心裡好笑著:不往南邊走?三個字,『不可能』,公司在南邊,所有的客戶都在南邊,不知道老祖先們是怎麼想的?

 

昨天下午小偷懶了一下,心裡有些愧疚感,預想今天事情應該會很多,所以就不浪費時間在走路上,到停車場開了小白上班,時間不多,幸好昨晚買好了牛奶麵包當今天的早餐,不過錢包只剩下一百塊了,小跑步進大樓,一面提醒自己不要忘了找ATM領錢。

 



又唏哩糊塗的過了一個禮拜,今天週五了,辦公室充滿了『T.G.I.F』(註)的味道,我卻還在苦惱著星期一那天,一個處理不好被帶回公司的產品,說也奇怪,星期一那天,客戶的設備裡有一個我在上個月才交的新品就給故障了,設備擔當者請我前往處理,我到了現場發現不出原因,卻又不聽話正常運作的產品,當然要先就地拆來看,以界定責任區分,整個從中間卸下了四個固定螺絲,檢查中間的部位,沒錯,完全的一個新品,一點壞的感覺也沒有,可是為什麼就動作不良呢?

 



我不死心的繼續拆解著,後面的現場人員也聚集了過來,沒來由地,我一下子從平心靜氣變成呼吸急促,越來越怪的是:我不知道在心煩著什麼?就是靜不下來推想這個公司產品到底出了什麼問題,於是拿起了螺絲起子想拆解的手,硬生生的一個反用力,螺絲起子給不聽使喚的掉在地上,糗爆;固定好了產品的底座,旁邊其他一起工作的人遞活扳給我,我不知道哪兒來的好功夫,一轉手把活扳像血滴子一樣的射出去,還好他閃開了,否則以這個角度與力道,他大概可能『斷後』,遜爆;這時候後面已經開始交頭接耳了,我分辨不出是誰說的一句:『妳應該要先鬆開上面的扣環...』,我突然有些腦羞成怒的丟下活扳說:『那你來吧』,隨即離開當場,請旁人接手後續的工作。

 



經過休息區的收音機一直播放午後四川發生大地震的消息,我躲到廠區外打電話,果然有心煩的事,我也想起了人在地震區的小賀;就這樣在星期一下班前把拆下來的故障品一直就放在桌上,接著週二週三的例行刨路,週四主題月教育,這個傢伙就一直擺到今天,想起了一個夠專業的技術人員所應具備的標準作業程序,如警鐘般,我趕緊拿起桌上的故障品進了測試間,確認好所有相關結構並清洗好本體內外觀,再次進到設備現場交給擔當者裝好,賊亮,像新的一樣,最重要的是,動作正常無誤。

 




忙完時已經快中午12點了,比預定的時間已經晚了很多,趕緊跳上小白直奔下一個行程,這時候才發現手機上有簡訊,肯定是剛才趴在現場聲音吵雜沒聽見;是漢子哥哥報告順利更名的消息,一邊開車沒辦法回簡訊,於是用最快的方式回撥謝謝他,也撥給小七與青鳥。

 




另一客戶此時正好也給我打電話,問我關於產品切換的問題,於是我乾脆戴起Hand Free,一邊開車一邊跟他講怎麼拆解,又想起下一個地點在更南邊,我一直往南開,突然看到銀行門口的ATM,想到我該領錢,於是停車、下車、領錢、上車,這一切都很機械化的同步,包括一面講著的電話。


 

整個下午忙完已經快五點半,又是小跑步進公司,突然想起我領的錢不知亂塞到哪兒去了,把提袋全倒出來終於找到中午領的那三千塊錢,仔細看一下提款單上的數字距離去年一年生病積欠的保費還差一大段距離,得要趕緊還清,金額不算小,所以自三月份開始工作以來就不敢亂花錢。

 



下定決心這三千塊要用到下個月,耳邊想起二月份要離開家之前,爸爸的感嘆:『一個人在外頭不比在家,任何一丁點事兒都得用到錢...』,爸爸說得真是對到北極去,我每個月省吃簡用,扣掉必須的支出,竟只能勉強存到兩萬,又一方面還給自己安排一些短期計劃,而這些計劃都是需要以錢為前提,突然發現一個沒病沒痛的正常人,在台灣即便是不吃不喝不花費,只要他沒收入,那麼他的生活還是負值,因為會有基本開銷,比方說健保、社會與商業保險等,就算有收入,伴隨而來的生活費、交通費、甚至連打電話都是一項很基本的支出,這樣一想好像在資本主義社會下,一個上班族的工作大概就是為了維持基本的生活開支啊?我們已經離開像大陸那樣不到五塊錢銅板可以買到四個大饅頭的生活水準很遠了,一比之下還真有點羨慕。

 


下班前,後面座位的同事整理起了桌面,說是下星期一營業部最高主管要來我部門,最近公司要求貫徹『5S』,有人偷偷靠過來問我什麼是『5S』?我還忙著Keyin今天的維修報告,一邊不經思考的順口說:『整理、整頓、清掃、清潔、修養』,眼光順便掃視我那一片如同炮彈攻擊過後的桌面,不知道該怎麼個『5S』?於是Keyin完報告的同時,順便把桌上一片數不清的資料、工具、拆下的零件,一起掃進底下的抽屜,算是做到了『2S半』。

 




下班後,電視上正在即時播出四川大地震的新聞與捐款節目,很多個人跟企業都慷慨解囊,看著螢幕邊上的跑馬燈一直前進,打出企業或個人捐款的名字,這樣的景況,在歷經九二一大地震之後的台灣人心中,我想更能感同身受,四川並不遠,台灣愛相連,想起那麼多跟我一樣膚色,說著一樣語言的中國人,在這樣的災難中掙扎,不只是我,一定很多很多的台灣人與我一樣深有感觸,於是我抄下了捐款資料,打了電視機上的電話號碼,接電話的工讀生告訴我帳號並問我想捐助多少?

『三千元塊可以嗎?』我心虛的問。

但心中終於有一種比較安心的感覺。


想到還沒吃晚飯,週末了,慶祝一下吧,買點什麼呢?蛋炒飯好了,很久不曾吃晚餐了,應該會有人高興才對;一客50元,用我還剩下的一百塊錢。

 



比起其他很多日子,今天都特別順利而充實,在我生肖沖煞的今天。


 

 

註:『T.G.I.F』美國俚語Thanks God it's Friday.的簡寫,有慶祝準備週末休假的味道,也是一個美式餐廳的名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微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