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在前面:我沒有什麼特殊的身份立場,我也不太關心政治,以下文字只是我個人住在這裡,長在這裡的感想,如果一些用詞或說法,讓您覺得不愉快,請多包含,我並沒有惡意,這只是我的『台灣味』。

我的一票選總統

2008
年3月22日在經過投票選舉之後,正式產生了接下來四年任期的台灣總統,當然,這裡面有我的一票,有我的支持,我所屬意的台灣總統因而誕生。

在八年前,台灣的人們覺得當時的執政黨,黑金氾濫,舞弊頻傳,並在當時在野黨祭出希望牌、願景牌的同時,人民就希望能換人換黨執政,所以用一種方式叫做『政黨輪替』把當時的執政黨換下來;八年過去,當時的在野黨變成現在的執政黨,卻不如其原來所打出的口號一般,把台灣帶到更美好的境界,而是向下沉淪到一種族群分劣與經濟窘困的局面,於是就在這次的選舉當中,再次的利用選票達到『政黨輪替』的目的;人民才是主人,你有願景,我讓你上台試試看,一旦給你機會卻做不好,時間到我就把你換下來,所以執政者必須戰戰兢兢,在野者也必須多所反省;我個人認為這是台灣民主很可貴的地方,每個人可以有心中支持的對象,支持的政黨與理想,而更難能可貴的是每個人都尊重別人的任何想法,不是一言堂。

其實今天這個過程,不是一開始就這樣的,印象中,從小我們就很自然的在成長的過程中學習各種民主的態度,一旦到了法定年齡(足20歲)之後,就履行國家賦予我執行一個公民的權利,這就像呼吸那麼自然,並不會有人覺得奇怪;而這些選舉過程中所發生的一切活動與行為,就像生長在這片土地上所必經的一切,那麼自然的在身邊發生,成為記憶的一部份。

小時候,家裡只有爸媽有投票權,每到了選舉季,只見各候選人沿街拜託尋求支持之外,還有一種『神秘人』也是挨家挨戶的拜訪,進來之後很謹慎的跟爸媽交頭接耳一番,多半會被爸爸很禮貌的『請』出去,後來才知道那是來『買票』的,爸爸是公職人員,當然不能接受;在過去那個選風不好的年代,確實是有一些人用比較不正當的手法,獲取勝選的;不過現在這些情形相對是少了很多,除了政府法務單位的大力查察之外,選民素質與觀念提升,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因為我們知道,也許一張票價值五百或一仟元,當下看似賺到了這筆錢,但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這個買票賄選的人將會在他上任之後,用盡各種辦法『賺』回來,而且賺得更多,到頭來損失更多的是自己的權利與福利。


最近,在論壇或是QQ上,很多人都問我:最近台灣很亂啊?你們要搞什麼公民投票啊?是獨立的行為嗎?聽說兩岸關係緊張,會不會打起來啊?你們的人遊行抗議陳水扁〈現任台灣總統〉啊,台灣好亂啊?

我聽到這些,都覺得很有趣,當下很短的時間內也不知道該如何解釋清楚所有的因果關係;我想,會覺得『亂』,有可能是媒體報導的不夠全面,也有可能是對這些狀況的瞭解不夠引起的,其實我在剛跟對岸的朋友接觸之初,也是常碰到一些一開口就要『解放』我這個台灣人的言語;這樣說吧,既然真正的民主是尊重每個人心裡所想的,所以任何人支持任何政黨,有任何政治理念,都應該給予高度尊重,所以我並不以這些言論為意;再拉回到剛才問我的問題,換個角度試想:人民能這樣適度的對國家元首表達自己的不認同與不滿,也不用擔心會有什麼不當言論的後果與下場,更是一種人民民主素養的足夠與國家真正民主的表現,至少我個人認為是如此;再說到這次的總統選舉,因為綁了個『公民投票』,而這次公投的議題,又是頗具爭議的『加入聯合國』與『重返聯合國』兩案,所以在不明究理的情形下,很多人覺得情勢相當緊張,或是台灣要『造反』了之類的討論出現。


先簡單的說明一下什麼是『公民投票』,在一般談到立法行政的書籍上只要一提到公民投票,第一句話就會說這是『直接民主』的體現,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去『搜狗』輸入關鍵字查詢,我直接用例子簡單說明,公民投票分兩類,一是地方性公投,二是全國性公投。

比方說山東某個地方想要蓋一座水庫,這件事跟廣東人應該無關吧,所以這事屬於山東省該地的地方性事務,也許有人想蓋,也許有人不想蓋,這時就可以發起地方性事務的公民投票,由該案相關居住地的公民來共同決定這個案子要不要成立,這個應該比較簡單易懂。

至於全國性公投則包括了國家法律或是立法原則或是重大政策或是憲法的一些複決或修正,以台灣所通過的公民投票法案為例,其中規範了預算、租稅、薪俸及人事事項,不得拿來作為公民投票提案〈很簡單,因為這種提案跟自己荷包有關,大家一定會通過,自然失去了公投的意義〉;投票人數也必須達投票權人總數二分之一,且有過半數同意者,即為通過〈還是很簡單,意思是當有一公投案被提出時,假設台灣有一千萬人有公民投票權,則投票人數必須超過五百萬人,這個案子才算成立,有值得繼續討論與執行下去的必要,如果不達此門檻,以後就不要再談了〉。

再拉回到這次的大選,本來很簡單的一場國家總統選舉,因為一開始被執政黨為了繼續勝選而使出混淆民眾視聽的手段,在同一場選舉中合併一次公民投票,但是畢竟經濟才是最優先考量的重點;我必須很中肯的說,雖然我也很想進入聯合國,但那畢竟不是台灣人民說要進就能進的,雖然殘酷,但那是事實;當然,這些都是非常的意識型態的,台灣現在跟中國大陸以及其他許多國家一樣,正為通膨所苦,因應國際原油的不斷上漲,我們的各項民生用品也一直驅於『漲』聲不斷,人民的生活馬上受到影響,在這樣的情勢下,人民的關注力就在怎麼樣擴張經濟面,如何增加外貿收入,怎麼樣讓生活更好,而這些意識型態的東西自然就先被擺在一邊,從這次的公民投票的投票率僅3成5即可看出;而此次當選人的口號之中,把『拼經濟』列為第一要項,也是讓台灣人民最能接受並迫切需要的,所以我們〈這裡指的僅是我周圍的家人、朋友、同事〉幾乎都是一票選總統,並拒領公投票。

我想,不管今天承不承認,台灣都有其獨立存在的主體性;不管願不願意,台灣也有著與中國大陸不可分割的連結性;這是歷史與時代造成的結果,我不認為完全的強調或歸屬於任何一方是最好的,因為很多事實是不能改變,很多歷程不能走回頭路,很多現狀是不能否認的,請相信大多數台灣人民的理性與智慧,我們並非動不動就想與中國大陸分割搞獨立,我們更希望平和富裕的安定日子。

我心目中所支持的候選人順利當選了接下來四年的總統,他的政見中就有開放兩岸每週直航,對我來說真是一項利多,這樣我就不用辛苦的從台灣先往南飛香港,再往上飛青島,我可以一班飛機直飛青島,不用兩個小時;另外他還準備開放大陸民眾更容易來台灣觀光,現在台灣的交通更便捷了,最北的台北到最南的高雄400公里的路程只要一個半小時,因為高速鐵路開通了,對台灣的民眾與來台灣觀光的人來說更是一項便利,我衷心的希望所有看到這篇文字的朋友們,都能在不久的將來很輕易的來到這片叫做寶島的土地上。 

親愛的,我們台灣見。

 

 

 

寫於2008年3月23日總統大選隔日返回高雄的高速鐵路上
 



我的一票選總統02.jpg

 

後記:
現在是2010年8月28日,經過了兩年多再來看這篇帖子,覺得好笑,主要是因為許多當時的時空背景到今天來看已經發生了很多的不同;主要的起因是由於一個大陸網站的朋友邀稿,對他們來說:可以由自己的一票來選擇『國家領導人』是很不可思議的一件事,但是我當時也知道『獨立』這兩個字對他們來說又是不可承受之重,所以盡管這裡面的內容寫的很小心,最後還是惹來『關切』,網站管理者也只好把本篇文章給屏閉了,經過了這些事,更讓我越發的感到言論自由的幸福與可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微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