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港都今夜沒有雨,但是我的心裡在下雨。

可能是今天星期日的緣故,沒事可做,睡了一整天,導致現在已經很晚,卻睡不著,索性起來把上週五跟同事在沒事先計劃的情形下,午餐他提議去一個有著特別感覺的餐廳,於是坐上他的車,在忙完了上午的工作之後,我們就來到了鳳山火車站的前面,而我一樣用我最習慣的方式記錄這個地方。


這是餐聽的大門,有點雜亂的樣子,其實裡面也是,不過很多地方可以看見店家的心思,亂中有學問,可以用一種尋寶的心態進來。

新台灣原味餐廳01.jpg




再一張,我特別喜歡大門上的銅雕,並可以在玻璃的反射裡隱約看到我唯一在這些照片中出現的一張,哈哈。






這是一踏進餐廳裡所看見的概貌,前方是仿照老式戲院的佈置,上方的電影看板就是小時候那種用畫的海報,我還看到了以前很有名的『牛伯伯』系列電影的海報。

新台灣原味餐廳03.jpg




餐廳右邊搭建老式商店街的風格建築,有著老式冰店、理髮店、郵便局...讓人有置身時光隧道的感覺,我們在這個走廊下用餐,圖中這些是餐廳內的服務人員,他們每個穿的是以前的學生制服,卡其上衣與揹上一個舊式的帆布書包。

新台灣原味餐廳04.jpg




店內充斥這樣的宣導標語牌,小時候在學校或是一般公共場所與禮堂,一定會有很多這樣的掛牌,在學校的也多會附上國語注音,宣導小朋友一些生活規範,而在車站或公共場所的也多半會以圖中這樣的內容出現,這些也是小時候的記憶之一;朋友問我說,那個『一切行動,對準敵人』裡面的『敵人』指的是誰?呵呵,我當時回答了他,不過,在這裡,不太好說。

新台灣原味餐廳05.jpg



新台灣原味餐廳06.jpg



新台灣原味餐廳07.jpg




這是我很喜歡這餐廳巧思的一點,用餐的桌子也是有玄機的,每張桌子中間就是一個展示箱,中間放了讓人一看就很懷念的小時候的東西,而且每張桌子所收藏的都不一樣,我相信這是老闆花時間收集來的,左圖裡的是科學小飛俠的漫畫,那曾經是我小時候每天必看的卡通,到現在主題曲都還會唱;右邊這張桌子的收藏也很特別,是鐵路便當與杯子,小時候搭火車,是有服務人員來放個玻璃杯並給乘客倒水的,因為那時候車上沒有飲水機,更別說自動販賣機,比現在的高鐵差異很大。

新台灣原味餐廳08.jpg



新台灣原味餐廳09.jpg



新台灣原味餐廳10.jpg




餐廳右邊有一個小展示區,把一些一看就會把人拉回過去的小東西,陳列在這裡,中間那一排是台灣很有名的『大同寶寶』,每個人的家裡一定都有,每個大同寶寶的肚子上都標示了年份,大同公司是台灣最老牌的在地家用電器公司,印象中只要是買大同公司的產品,就送一隻大同寶寶,現在大同公司還在,但是已經不送大同寶寶了,而且有些收藏家還會花不少錢為了湊足所有年份的大同寶寶,可能是當初大同公司所始料未及的;這些展示中,很多東西我也不懂是什麼,朋友看懂下方那個藍色圓罐子,說是叫做『噴葫蘆』,我想,我們肯定不是叫這個名字,但是功能應該是一樣的。

新台灣原味餐廳11.jpg




這些簡直是小時候的天堂,汽水瓶、『柑仔店』(雜貨店)裡的糖果零食罐,還有挖『BABU』(冰淇淋)杓子,恐怕四、五、六年級的同學已經快感動了吧。

新台灣原味餐廳12.jpg




聽說,以前的時候,鹽、煙、酒,這些東西是管制販賣的,得有牌照呢,所以可以看見老商店掛上這樣允許販賣的牌子。

新台灣原味餐廳13.jpg




隨處可見的一些過去的記憶,這是小時候常見的公共電話,右上角投銅板撥盤式,這樣的電話,早就見不到了;旁邊還有郵筒,綠色是平信,紅色是限時專送用的,筒上的標語,看看就好啦。

新台灣原味餐廳14.jpg



新台灣原味餐廳15.jpg



新台灣原味餐廳16.jpg




這是小時候常見的手動刨冰機,現在所使用的都是電動的了,以前的人用手搖的,恐怕很累,錢不好賺啊,這是餐廳的左前方,被佈置成老式雜貨店的模樣,我怕影響其他客人用餐,所以一直沒用閃光燈拍照,有些照片受手震影響就模糊了,老雜貨店的照片就因為太模糊而沒有放上來。

新台灣原味餐廳17.jpg




這裡也是餐廳的左前方,被裝設成一個舊式台汽車站,這些時刻表與標語牌,甚至是站內的長椅都是當時的真品,讓我比較有興趣的是右邊這台老式自動販賣機。

新台灣原味餐廳18.jpg



新台灣原味餐廳19.jpg




發現這張有點歷史的地圖,清朝時期的鳳山縣志山川圖,我的方向感不太好,常拿著地圖在路上跑,但是我看地圖的能力有點差勁,這是古時候的地圖,更不用說了。

新台灣原味餐廳20.jpg




餐廳的左前方,佈置了一個鳳山車站的舊牌匾與站長值班室,裡面的擺設與用品也都是當初的樣子,留下了許多歲月的痕跡,不過站長值班室也要放元首玉照?這個我就不太清楚。

新台灣原味餐廳21.jpg



新台灣原味餐廳22.jpg




下面兩張是過去與現在的鳳山車站外觀,乍看之下有一種時空錯亂的感覺,這間餐廳是一家連鎖店,高雄市裡有一家,不過,我們去的是鳳山店,就在鳳山火車站現址的正前方約200公尺。

新台灣原味餐廳23.jpg



新台灣原味餐廳24.jpg




這家餐廳還有一個非常有創意的宣傳賣點,就是老火車,在餐廳左邊的鳳山站站長值班室前,店家佈置了一個像是剪票口的出入口,一出來就看見這樣的鐵軌與月台,還有一部有年份的老火車,那個懷舊氣氛更濃了一些。






這是月台上的樣子,月台邊停著的老火車車廂與月台上的舊式站名標式,這樣的老火車,我印象中也沒有坐過,而這樣的站名標示,在台灣只剩下一些觀光老車站還會刻意保留了。

新台灣原味餐廳26.jpg



新台灣原味餐廳27.jpg




不得不佩服商人的巧思,這是老火車的內部,有興趣的客人,可以選擇在這裡面用餐,店家把車廂內小幅的改裝了一下,並安裝了空調與餐桌倚,在裡頭用餐的人看著窗外,就像是搭乘火車往外看的感覺。

新台灣原味餐廳28.jpg



新台灣原味餐廳29.jpg




整個看仿照舊火車站的感覺,月台上也可以用餐,只不過南台灣的中午可能會有點熱。

新台灣原味餐廳30.jpg


整個餐廳的內外觀大致如此,我們去的時間是星期五的中午,不是假日,不過到了用餐時間,室內也已經差不過坐滿了,聽說假日來是要預約的,本次跟同事兩人用點菜的方式,每個菜約是三、四人份的量,我們兩人選擇了三道菜與白飯,還有一壺飲料共約八百元,以這樣的消費在高雄算是小貴一點的,菜的口味還行,主要是在靠整個餐廳的Feel在加持,對了,聽說因為是這樣的懷舊餐聽,所以他們的『豬油扮飯』、『地瓜飯』這種小時候比較刻苦人家的吃法,很受歡迎,不過,一聽到『豬油』我就敬謝不敏。


後記:編輯完這麼一篇『落落長』的文字與圖片竟然已經凌晨三點鐘,謝謝阿棟帶我來體驗,希望也有機會帶我的朋友來親身嚐試這樣的台灣懷舊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微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