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用雜字 
 

俗話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 

慘了阿現在是怎樣啊? 

 

今天竟然用醬的句子當開頭?

一定是最近上太多大陸的「文藝」網站,中了復古風的蠱了啦

 

(嘿嘿你知道我想講什麼!不過,遲疑了一下,還是用「文藝」兩個字,比較和緩,免得真的引起台海之間的戰爭,聽說本部落格目前正受到對岸某單位嚴密關切…)

魔鬼在戒備中。

 

(…)

天使清一清喉嚨,拿出小時候參加「復興中華文化」演講比賽時的本事:

 

各位~親愛的~大陸同胞們!歡迎您的光臨。

為了充分展現一個泱泱民主國家的誠意與方便各位閱讀,

以下內容,

若有涉及「本地專門用語」,

筆者將會於過程中按下【Pause(暫停)鍵,加註釋義,茲舉例如下:

 

Pause

(台語發音):發語詞,或口頭禪;

比方說:「靠~夭」指的是沒吃飽,鬼吼鬼叫。「靠~右邊走」意思是要遵守交通規則。

 

Pause

醬的(國語發音):「這樣的」的口語簡化,可以少打一個字,並更接近口語發音;為了讓習慣於使用簡體字的各位感到親切,本地文字與用語之簡略已逐漸朝向「火星化」;

比方說:「Orz」跪拜之姿,意指佩服到五體投地了。

 

 

 

 

不行!

這樣下去可不得了,

我的「烏龜愛鐵鎚」系列,場景不就從會從台北東區慢慢變成北京的大宅門兒裡頭

一想到全套黑色Armani西裝的烏龜,變成唐裝長袍

 

恁老師咧,那還有誰要看吶

 

Pause

恁老師咧(台語發音):發語詞,或感嘆詞;原出處之對象是為「母親」,遭後人擴大延用至「老師」身上。

 

Pause

天使:『幹嘛又按一次暫停啊?』

魔鬼:『趁現在很多人在看工商服務一下啦

 

 

工商服務時間

 

「烏龜愛鐵鎚」

短篇小小說

烏龜男與鐵鎚女

一個內容描述時尚都會男女愛情故事系列

近期內將在另網站發表

歡迎舊雨新知

敬請期待

 

 

(噢~繞了地球一圈了...再接回「如有一寶」那裡…)

 

早上又被老爸考試:

『哎~a-mei啊~妳知道這「擴落」是什麼嗎?』

他看我正一步一步踩下樓,剛下到樓梯口。

 

揉揉眼睛,看清楚牆上的時鐘

「八點十五分」

 

昨天晚上與烏龜男跟鐵鎚女奮戰到今天凌晨快五點才睡,

如果不是被尿意逼得慌,實在不願意起床;

再說,還得起來吃藥咧

 

『什麼什麼落』

再揉揉眼睛,看清楚了爸桌上的那疊~我列印出來的A4文件

 

靠~又是「日用雜字」

 

『拔~我不是跟你說過了

『那裡面的內容,你都不要問我「知不知道?」』

『因為,我一定「不知道!」啦

 

套句阿母的說法,我是「抓一隻蟲放在屁股上癢!」(喔~這句要寫成台語太難了啦!)

 

Pause

抓一隻蟲放在屁股上癢(要用台語講):俚語;意指給自己找麻煩。

 

那一天,老爸不知道為何那根筋給他想到,

小時候曾在學校裡跟著老師背過的一本書,

書名叫什麼個「雜誌」之類的

 

『幫我上網路查查看,買得到不?』

濃重的鄉音,我還是搞不清楚這什麼鬼「雜誌」的

 

心裡還想說:

真是Fashion耶~那個年代小時候上課就用「雜誌」了喔

阿是「ELLE」還是「儂儂」?「天下」?「PC HOME」?

 

老方法,叫老爸寫在紙上

「日用雜字」四個字,又大又工整,字如其人。

 

搞了半天,

原來是一本老爸小時候在老家鄉下,

念私塾小學時的一本教科書;

因為當時當地,多是鄉下農家,

所以,

這本書也是出自當地的古人之手,

內容多半是教導人們一些日常農作、勞務生活的應注意與準備事項,

為了便於記憶,作者以五字一組並押韻腳方式,讓學子們易於背頌;

 

它的一開頭是這樣的:

「人生天地間莊農最為先」

 

好了,一句就夠了,怕你們睡著了

 

感覺上,

就像把我手上的Operation Manual (設備操作手冊)寫成Rap版本;

還順便配合手的動作:

將中指與無名指收進來,

伸直拇指、食指與小指之後,平舉至胸前,開始配合口中的

…YoYo」節拍,前後伸縮移動

 

像「麻吉弟弟」的招牌動作那樣

YoYo~」

Here we go!

Here we go!

 

『那天,我問「馮北杯」,他也還背得出很多來

老爸的聲音把我拉回現實,

右手還掛在半空中,還真給他Rap了起來

 

這個「馮北杯(伯伯)」,比老爸大個幾歲,跟我們一樣是山東人。

 

『他是臨朐的』老爸又補上一句。

濰坊是「馮北杯」老家的地名,而老爸從小要我們記得的是「高密」

 

看樣子,

當時有「誠品」的話,

這本「日用雜字」,可登上「非文學類暢銷書」的排行榜;

這些「北杯」們小時候都念過

 

開什麼玩笑~

這種書台灣怎麼可能買得到

我想~如果想要「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老爸也不是那麼堅持的人啦

 

可是,我最怕老爸用「小甜甜眼」看我

況且,天使也不太允許打馬虎眼這種事

 

博客來、亞馬遜與國圖都沒有;

這早在我預期之中。

 

反而是在大陸當地的圖書館與網站上找到了這本「暢銷古書」的資料,

 

當然,

因為年久的關係,人家早就不再版了;

(可能不賣錢了吧!)

這也在我預期之中。

 

好了,

可以用醫生走出開刀房的表情,跟老爸說:

『我盡力了

 

因為浪費了很多「體力」找資料,魔鬼正準備要大「嗑」一番去。

 

不過,不死心的天使卻在最後一剎那,

發現當地的有心人士,將它打成文字檔,

聽說是為了盡一點文化保存之力;

這倒是在我預期之外。

 

(唉~怎麼到處都有「雞婆」的人啦…)

 

好吧,

既然有現成的可以Copy…

那麼就~「甘溫(台語)」吶!

 

Pause(很久沒按了喔…)

甘溫(台語):感恩您的意思;原為以本地起源的一個超大型慈善組織之基本感謝用語,但因該組織實在是太「超大」了,故其用法幾乎也變成「全民」用語。

 

雖然,

Copy下來的內容是簡體字,不過「沒魚蝦也好」啦。

 

Pause

沒魚蝦也好(台語):意指有總比沒有好。

 

總共四百七十四句,兩千三百七十個字,

列印出洋洋灑灑的十三張A4白紙,

搞死我八百五十萬顆細胞

X@#%*

 

(與對岸同胞接觸之詳細過程,已將被記載為短篇,並將連載於該網站上)

(看樣子~要爆紅啦,來自台灣的文字「老」「超」「女」奇怪怎麼念都覺得怪「超」「操」…)

 

寫到第四頁了,你以為事情就醬子結束囉?

 

看樣子,

老爸挺高興的,不過「分享」的「喜悅」更爽,

拿著我獻上的「戰利品」,

逐字回味著這些童年回憶的同時,

環伺這三層樓上下,只剩我「米蟲」一枚;

 

於是,

『哎~a-mei啊~妳知道這「擴落」是什麼嗎?』

 

像隨堂測驗,常在睡眠不足的早自習給它來一下;

一樣的問句,會變的只是「」裡的單字;

 

這時,

我只想要兩個東西,

一,大量的咖啡因,提振精神。

二,粗的麻繩,勒昏我自己。

 

準備公佈今天的答案,

知道「擴落」是什麼鬼嗎?

不要告訴我你已經知道了;

 

Pause

魔鬼:『這裡幹嘛按暫停?』

天使:『對面對面的人知道啦

魔鬼:『好吧,本次隨堂測驗對象,僅針對本地同胞,而且開放Open Book

(你查的到恁祖嬤隨便你…)

 

擴落()為當地方言,有音無字;

指的是成長到中型身材的豬仔,尚未到達可宰殺食用的時候,

 

(其實,以前的人可能不知道,小乳豬拿來烤一烤也很美味ㄚ~又餓了…)

 

這種成長中的豬仔,特別會吃,也特別愛吃,叫做「擴落豬」,簡稱「擴落」。

 

「買上群擴落冬天好踹欄」(文出:日用雜字)

 

很屌吧!

每一個字分開都看的懂,組在一起之後完全「煞攏無(台語)

 

Pause

煞攏無(台語):抓不到;意指搞不清楚方向,無頭緒。

 

還好阿母有給我念書

既然知道「擴落」是正在「轉大人(台語)」豬

 

Pause

轉大人(台語):指青春期,發育成長階段;除此之外嚴禁其它用法;

比方說:不可「轉小人」、「轉老人」;以免造成危險。

 

前面那句買一些正在「轉大人」的豬

接下來

冬天踢嗎?欄杆?哇咧

(頭皮快抓破了…)

 

買一些正在「轉大人」的豬,到了冬天讓牠們去踢欄杆?

(阿這個古人是怎樣啊?)

 

ㄚ~我知道了啦

怕冬天放寒假太無聊,買一些豬訓練牠們跨欄百米障礙賽,

阿因為豬的腿都很短啊,跳不過欄杆,

就把欄杆都「踢」倒了

 

(零下二十度,沒想到魔鬼也會耍冷…)

 

有人在咳嗽,快看不下去了

是「對面」的「漢子」老師

 

漢子老師國文教學時間

 

欄:豬圈也。

踹:不是踢的意思,山東土話,意思是:不活動,多吃東西,增膘長肉。

比如說:他結婚僅僅一年,就讓老婆踹肥了。

 

(魔鬼突然想到了「蠻牛」的廣告…)

 

 

 

「買上群擴落冬天好踹欄」

 

意思是說:

秋後,

買上一群半大豬(或者是較大的豬崽子)

整個秋冬季節,把豬養在豬圈裡,既能增肥長肉,又可以積攢肥料。

 

阿老師:

『為什麼一定要冬天去踹?不是春天踹?夏天踹?秋天踹?』

魔鬼舉手發問,腳一直忍不住往前「踹」了起來

 

『夏天苦夏,一般動物都會消瘦

漢子老師繼續說:

『秋天,收了糧食,可以餵豬

『冬天,農閒時節,冰天雪地,不能下地幹活,可以有充裕的時間養豬。』

 

(喔~原來事情不是「憨」人所想的那樣喔…)

 

『起立,立正,敬禮!』

『 謝謝 老師!』

『下課。』

 

老爸也有說,

一個人貪吃,會說他像個「擴落豬」一樣;

也有句俚語形容發育中的少年,特別能吃,叫做是:

 

「十七八的漢子~擴落豬」

 

有沒有給他很熟悉的感覺,

 

我知道你們對音樂敏感度,實在差我太多,

 

不過,

這題是「幼稚園大班」的題目ㄟ,

 

「十七八的漢子~擴落豬」

有沒有給他很像

 

「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

「阿里山的少年~壯如山」

「十七八的漢子~擴落豬」

 

Pause

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阿里山的少年~壯如山:為本地極為悠久並具代表特色的歌曲「高山青」當中的二句經典歌詞,「阿妹」曾翻唱過,你們應該比較認識她吧

 

繞了地球八圈半,

好不容易才把文章內容跟題目兜在一起,

看樣子,作 文 老師又要活起來喊:

『恁老師咧

 

 

如果,

拍著肩膀笑著跟你說「擴落」,

那絕對不是在稱讚你又美麗又俊俏,還雄壯威武什麼的,

完全是想太多;

 

其實,

就是跟條貪吃的「豬」一樣啦!

 

天使說:

『我正好奇,你這次的態度,怎麼比較積極?原來,可以跟老爸學一些怪話去亂罵人阿別人還聽不懂喔!』

 

魔鬼說:

『嘿嘿嘿對啊!剛好認識一隻「擴落」說

 

零零五說:

看我幹什麼干我什麼事X@#%*』

 

a-mei gugu @ 20060928 @ ㄚ~怎麼天又亮了哇哩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微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