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緣際會在網路上認識了一個很遠的朋友。

 

一直以來因為工作因為生活,上網聊天對我來說是很久以前的事了,現在則有些認為那是「年輕小朋友」愛在電腦前、網咖裡做的事,有點小不屑的心態。

 

因為要查詢一個很冷門的資料透過了網路的無遠弗界,我在天津圖書館找到了我要的資料,也在一個大陸內地的一個「論壇」上得到了相關的內容。

很巧合地,一個大陸內地的朋友,早將我想要的資料鋪在他們的文字「論壇」上跟大家分享,這個「論壇」是當地一些對文字創作或網頁有興趣的同好所架,可以發表自己的心情,轉載一些文章,或許時事、或許看法,也有很多的回應,這樣的東西當然在台灣並不陌生。

 

當然,這整個過程有些辛苦與鎖碎,不過,我想講的不是這個;而是這個遠方的朋友;稱為朋友的這個人,原先並不認識,感謝使用了他的資料所以也在他們的「地盤」上留下了給他的訊息,進而得到了回應。

這並不在我原先的預期中……

 

我是個所謂外省第二代,大陸的省份、鐵道、公路、特產,文學的作品、歷史的人物都是我們那時候課本的內容,聯考的項目,要死記活背的東西,對我來說很痛苦,因為不能理解,背了會忘的;

 

『煙台的蘋果與萊陽的梨是當地特產這個要背啊考試會考喔

地理課老師這麼說著;

 

『什麼鬼啊?吃都沒吃過!怎麼記得住什麼酸甜好味道!』

心裡是這麼嘀咕著;我是個喜歡用味覺刺激大腦的人,從身材可以知道;

(當然囉,這更是縱容自己發胖與克制不住嘴饞的好藉口。)

 

就像吃到水蜜桃會想起拉拉山;

吃到豆乾會想到大溪;

都嘛不用背。

 

回到家裡,有一個講話跟同學們的爸爸口音不一樣的父親,每每跟我們說起「老家」如何如何,更讓我覺得這個「老家」陌生又親切,很「尷尬」的一種情愫。

 

我想,跟我有著相同生長背景的人對「大陸」這兩個字多半心中充滿著很多神秘卻又熟悉,不解卻很好奇的心態。

多年前,開放了兩邊的交流,我們也有機會跟「老家」的人有了一些接觸,

 

不過,感覺並不好。

 

是因為時代與大環境的因素造成物質的差異與人性使然,這樣的結果,我並不介意也能理解。

 

『反正,我們也不特別需要跟他們有些什麼互動來往啊!』

心裡是這麼想著,當然也有些悵然所失,因為從小到大心中想像裡的「老家」的人,怎麼不太一樣。

 

唉呦大陸人啊阿不都這樣

有機會跟朋友同事聊起這樣的感覺的時候,多半都是得到這樣的結論。

 

無形中,一直用「客觀」來自我要求的自己,也不免對「大陸人」三個字貼上了標籤。

 

(~寫了這麼多,竟然還沒寫到這個人耶)

 

就像我們一樣,他們在網站上也都取個自認是響噹噹的暱稱,剛上去瀏覽的時候都會覺得有點兒古板好笑;

什麼「大漠上的飛鷹」啦「坡上的英雄」啦「如煙」啦「思夢」啦之類的,有雄壯威武,有溫柔婉約,感覺像掉進金庸的群俠世界或瓊瑤的如夢似幻的情境當中,而其網站的設計又備極古典優雅,每回上去都令我忍不住想彈彈古箏琵琶之類或順便刺個繡插插花什麼的

(當然啦,這些個我都不會)

感覺上像是在「耕讀園」裡頭上網。

 

我不是個很嚴肅的人,原本註冊的時候想用個「水溝裡的小強」或「公司裡的俗辣」或「春嬌、志明」之類,進而想到剛說起的標籤的感覺時,便將玩興收下,讓我的天使控制大腦的方向盤。

 

這個朋友,也有個「響噹噹」的暱稱,每次訊息的往來,都常讓我忍俊不住「噗嗤」地給他笑了出來,還要強裝鎮定地作好保護自己的言行,

(因為他們一直以來跟我們是對立的嘛)

與做好國民外交的表現;

(民主社會成長背景的優越感作祟的心態啦)

 

總之總之因為……他們是……「大陸人」嘛!

 

這樣的忍耐讓我細胞幾乎死亡八百零五萬顆,心臟病也快「舉(台語)」起來了,還好他並不知道也聽不到,還極力誇讚我是在台灣具有「知識文化水平的好青年」(注意!發音要捲舌)

 

經過了一些交流,這位名字有「大俠」味道的朋友,讓我心中所謂「大陸人」的標籤有了些改變,他很熱心地提供我資料,幫我簡繁轉換;

(因為我看不懂很多的簡體字)

不但告訴我很多當地風物民情、特色美食,更可怕的是,似乎他什麼都知道,什麼都聊的上,學歷涵養更不淺薄,每每我的魔鬼要出來頑皮的時候,總是被他正經認真的態度給鎮懾回去,派出天使來維和。

 

『喂!你知不知道大陸的學校有什麼百科知識競賽的什麼鬼啊?』

前天我在MSN上問「零零五」

 

『厚~~~妳不知道喔,那很難耶要懂好多知識、常識,還要多看電視……

「零零五」接下來還說了很多,但我已經無法接收,連我心中覺得自傲博學的「零零五」都這麼正面讚揚的一個競賽……

 

我的這個「大俠」朋友,他當時拿到第一名……

 

「督學」你聽過吧!

 

唸書的時候,如果哪天一早學校裡充滿了緊張肅殺的氣氛,然後一個「報馬仔」同學會跑來說:

『來了來了

 

我們早就把參考書藏進活動講台底下,拿出課本,好整以暇地攤在桌上,眼睛還不時向窗外45度斜掃過去

 

不久,就會有一組人,有不認識的,還有一直在旁邊陪著「笑」的校長、教務組長和比較「大」的老師,一塊兒走過來視察;

 

看到那個不認識的,聽說叫作「督學」;

看了那些認識的, 只有一種感覺~

「督學」好像很大喔……

 

開始工作了之後,一直對公家職務與機關作業沒有興趣,更不是在教育體系當中,所以我並不真正地瞭解「督學」這個職稱所代表的實質意義與背景,仍然停留在小時候的印象當中~

「督學」好像很大喔……

(對不起!正因為不清楚這個職稱的意義,所以我的形容詞也只有「大」這個字啦!)

 

這個朋友是當地政府機關教育單位的「督學」,怎麼樣?很「大」吧!

 

對了,這個朋友還有一個特色,他會很「謙虛」地說自己「好為人師」,正因為他的博學與熱情,所以我的每一個單一的問題通常都會得到不只一個的答案,

我想,這也是他表現自己優越感的時機;

不過,人家畢竟是也是「知書達理具文化水平」之人,所以他馬上就會羞赧地表現出「歹勢啦 (台語)!」的感覺。

 

雖然在聊天的對話中,他會爆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之類的句子,讓我在隱忍著「噗嗤」聲中,細胞繼續大量地相繼死亡,但我還是要忍不住對他感到佩服;

這景像有一幕可以形容,如果你看過星爺的「唐伯虎點秋香」,星爺的一段RAP之後~

夫人:『實在太刺激啦……』滿頭髮充冠,姆指忍不住上揚卻又不能讓他太得意,要趕緊把姆指摀住

(~~就是那個光)

 

「喂,朋友啊(台語)!」

要知道喔,好歹我也是大專程度,學有專精,火向星座的個性沒什麼耐性能讓別人在我面前用個我們的說法叫「臭屁」或「搖擺(台語)」的;

可是,我卻可以很「專心」地聽完這個朋友的說明。

(好啦!沒有「很」,至少也有百分之七八十啦!)

 

我相信再怎麼自傲或主觀的人都同意,要能「為人師」,得有料才行,否則「搖擺」個三分鐘就被「看破手腳(台語)」,又怎麼能每回都跟你大江南北一番。

 

當然,在交談的過程當中,我也很努力地想展現我們在台灣所謂「資本主義」下所帶來富裕優渥與優越感

 

就這樣看似和平卻暗潮洶湧的另類兩岸大戰,在山東的臨朐與台灣的桃園,悄悄地開打

 

交火的過程中,最重的一擊是:

在說了這麼多之後,我們會以為他是個老學究之類,

(小時候,我們看到的「督學」,感覺上不是都老老的嗎?還是現在有改變,而我不知道,唉~不管啦!)

 

尤其他有當地的鄉音,一恍神會以為自己在跟一位「外省北杯(伯伯)」在聊天;

 

那既然是「北杯級」的人物,比我懂那麼多總是應該的吧

每回在形勢上略遜一籌的時候,我都這樣安慰自己

 

結果,用我們的說法是:這位仁兄是五年八班年尾的同學,搞了半天,是跟我同一學年,要再有緣一點,可能是同班同學,見鬼啦………

 

原來,是我自己像個井底蛙般地坐井觀天,覺得自己了不起

(我的魔鬼正在接受電擊急救中……)

 

前天吧,他傳給我杏樹的照片,樹上的杏子結實累累,我的味覺雷達馬上就戰鬥位置,他也一直誇耀著這杏子是多麼地好吃又香甜多汁……

 

『哇~~好像很好吃的樣子……台灣好像沒有……

最近都是天使在維持大局。

 

『是啊!好可惜,你們吃不到,真的好吃很香

他的語氣中有著驕傲,我聞到了;

(可惡,魔鬼也準備就戰鬥位置…)

 

『那~~香蕉你們有嗎?』魔鬼很虛弱,尚未從打擊中恢復。

『咱們這兒,多的很!』他的回答似乎是從鼻孔出來的。

 

天啊,我的智商與常識好像還停在小學三年級喔,「台灣芭娜娜」不是遠近馳名的嗎?

啊!「台灣芭娜娜」是對付日本朋友用的,選錯武器了,竟然用了五零機槍去打人家的大砲,哇哩咧~~~

 

『阿鳳梨咧』這一槍還是很弱

『吃過!』這個回答不只有鼻音還有鼻屎卡住的感覺,想必是他已經不需花費全部心思與我交戰,也許一邊翹著二郎腿,舒服地挖著鼻孔剛好卡到了鼻屎

 

一想到此~~~

『西瓜咧水梨咧桃子咧』魔鬼已經瘋了,開機關槍掃射了起來。

『吃過!吃過!吃過!』他已經有點不太想回答我了

 

可惡,早知道應該去唸什麼農工之類,至少現在派的上用場;選什麼鬼機械的,再怎麼拿「羅賴吧(螺絲起子)」也戳不到敵人啊!

 

突然,他的回答聲停住了,該不會被鼻屎卡住呼吸了吧?

『沒有!』

『妳剛說的什麼?』他停下問我。

 

為了確認,倒帶一下……

阿芭樂咧?』是我最後一個問的;

 

我可是如獲至寶,給芭樂戴上皇冠,封它五顆星,從小到大從沒對一種水果有這麼大的感激。

(魔鬼決定連吃三天芭樂,以資感謝!)

 

我突然想起「論語」裡有句話說:「四海之內,皆為兄弟」。

 

(嘿嘿零下四十五度,進了北極了,很冷吧!天使悶很久了想說話,拜託喔,我們也是有唸書的啊,人家老是四書五經、大學中庸地來,我們也給他「論語」回去…)

 

好像是說在茫茫人海中,雖然我們原本都是陌生人,可是,也可以像兄弟手足一樣,熱情付出,給予幫助,我們都一直嫌著現在的人越來越冷漠,而我的小小訊息,卻在網路的大海中得到陌生人的熱情善待,也漸漸撕除了我心中對「大陸人」的標籤……

 

我相信,杏子與芭樂的情節還是會偶爾上演,魔鬼會出來放火,天使會出來維和,不過,我們還是好兄弟啊!

 

是不是啊!『風中的漢子』!

 

^__^

 

a-mei gugu @ 200609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微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